沈家君行

当代知识混子与Academic Waste,ENTP,对文学艺术心理学一窍不通的社会科学学生。
已退休的MUNer。

【段子】某天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猫

#无脑搞个物理段子,最近磕量物磕得有点疯

#梗源很多,有中二所、知乎、量子学派、历史……

#作为历史生,我最后的尊严是我还看得懂他们的梗……

#薛敬道: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,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。

  吴振: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,光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,研究方向是晶体光学。


01.

薛:你在干什么?

吴:给我的晶体放音乐。

薛:晶体?音乐?

吴:忘了哪本杂志说的,晶体听音乐容易长。我上回培养的那个被我学弟碰了,愣是成了一堆无定形体。

薛:那你们长晶体还真是……想象力丰富。

——《论长晶体有什么奇淫技巧》

【长晶体是件很看运气的事儿,总而言之,看脸黑不黑。】


02.

什么叫量子叠加态?

当吴振背着你安安静静地坐在电脑前【貌似】看数据时,你永远不知道他是睡着还是醒着。

什么叫波函数坍塌?

当你采取某种手段【例如拍他肩】观测时,他必定坍塌为睡着或者醒着。

——《薛定谔棺材板要压不住了》


03.

夏天,吴振动手把宿舍工作桌面收拾了一下,然后说:“我的桌子现在熵减了,可我熵增了。”

然后抬手开了空调。

经过空调外机下边被热气扫到的薛敬道抬头看了一眼,发了条微信:“现在你熵减了,可是外边熵增了。”

【熵增→无序性增加→热量必定从高到低走,北京城区夏季气温堪比广东】


04.

在对面空间中心的尧昇第N次来物研所找吴振蹭饭然后迷路后,吴振心平气和地问他:“你测的准你走路的速度吗?”

尧昇:“测的准啊,我身高一步大概七十五公分,一秒两步,也就是1.5m/s……”

“那我知道你为什么总是迷路了。”

【根据海森堡测不准定理,当你测的准粒子速度(动量)时你一定测不准位置。】


05.

这是一只猫,和一片涂了黄油的面包。

根据常识,猫一定是爪子着地,而黄油面包一定黄油着地。

如果我们把黄油面包和猫这样背靠背绑起来,看,永动机!

“第一,把我家薛定谔放下,第二,把你背后的发动机插头拔下来。”

【原动图相当好笑,好像是geek的】

【好,我补上了,不知道看不看得到】

nullgif在这里

null
——《物理生都是虐猫狂人》


06.

吴振有时候回去微加工实验室的无尘工作间找一个学纳米的同学。

帮人贴手机膜,十块钱一张。

薛敬道听说后:“造价几百万的实验室不是拿来给你贴十块钱一张的膜的。”

吴振一听:“对,下次我该收五百块一张。”

薛敬道:……


07.

薛敬道学磁学的,偶尔会去和超导实验室借东西,比如液氮,拿来降温冷却样品测磁矩。

有一天超导实验室搞科普剩了点液氮,然后一群人倒奶油倒牛奶,用剩下的液氮冻了一锅奶油冰淇淋。

那天,薛敬道一进去就看见仙气飘飘,大有物理修仙得道飞升的即视感。

当然,如果真是那就得打120了。

然后他被幸运地分到了两个非家常做法实验室液氮冰淇淋球,转手给了吴振。

吴振:“你还说我无尘室贴手机膜,你们磁学和超导的拿液氮搞冰淇淋又怎么回事?”

薛敬道伸手就把他冰淇淋拿了回来,“不乐意就别吃。”

“唉别别别——”


08.

“如果你开车闯红灯了,你可以和交警说,你的速度太快,看见物体发出的光发出了蓝移,这样你看到的就是绿灯。”

“但是你要知道,这样交警就知道你严重超速,而且北京这地方不可能快得起来。”


09.

薛敬道以前上本科的时候,有一次上B类课程,五十个人到了三十几个。

教他们的是个看起来挺年轻的副教授。一眼扫过去就知道教室里只有三十几个人,点了名又是五十个全到。

于是他推了推眼镜:“你们这班里的都不是费米子,是玻色子吧?”

【费米子遵循泡利不相容原理,而玻色子不遵循,意为一个座位坐了N个人(嘲讽)】


10.

某天理论物理所的和物研所的吵了起来。

“为什么不学理论物理?理论物理费纸啊。”

“你们实验物理还费电呢,瞧瞧你们的正负电子对撞机。”

观战的吴振:“那理论实验物理?”

路过的薛敬道:“费米。”

【恩里科·费米,美国物理学家,曾担任理论物理教授,后成为曼哈顿计划主要负责人之一(实验物理)。】


-TBC-


我就直说了上面那俩虽然是我家oc但我不敢叫他俩叫崽。

薛敬道是五道口的,吴振以前是紫金山学天文的,研究生半路出家学的光学。

以后可能会出现在《某天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猫》里,讲的量子力学史主线的无限流。

“薛定谔”是薛敬道家的黑猫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9 )

© 沈家君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