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家君行

当代知识混子与Academic Waste,ENTP,对文学艺术心理学一窍不通的社会科学学生。
已退休的MUNer。

平凡之路 - 朴树

【高中入模总结】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

2018年11月22日,我坐在佛山三中的会议室内,抬头一望,看见阶梯室的屏幕上棫朴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标志,心里有点紧张,也有点兴奋。

2019年11月10日,早晨起来,我打开微信,看见棫朴的副学总私聊cue我:“你那几篇国情咨文,可能要改个格式”。

有一说一,我想拿起我那十二份国情咨文拍他脸上。【不是】

不过,从2018的棫朴的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开始,到2019的棫朴学术团队结束,我的高中模联生涯倒也像是走了一个闭合曲线,只不过在看不见的第四维度跨越了一小段距离。

.

当初决定加入模拟联合国,似乎是因为宣传资料上有个表情包,上面写着“那什么的APH拟人”。

不巧,我是APH厨。于是顺理成章的被拐进了模联。

那会儿其实我感兴趣的不是国际关系而是科学史,加模联只是觉得听起来好像很好玩很高大上,然后不顾父母反对进了模联。

因为我一直被认为(包括我自己)是个要学理科的娃,结果没想到最后还是兜兜转转走回了历史这条路。

此话不提。

• 2018棫朴模联
我分到的席位是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,甚至在开会前我连有这个国家都不知道。议题倒是耳熟能详【我觉得的】,伊/拉/克战争和阿/富/汗战争,委员会是阿拉伯国家联盟外交部长理事会。
那场会开得一派和平,和平到各个国家不管是伊斯兰教的哪个教派都心平气和地谈援助,之后就催生了“真是淳朴的即将破产的苏丹”这个梗。
当时法新社的mpc在和这句话同一篇通讯稿夸了毛里塔尼亚外长的发言风度【对就是我】,我看到的时候差点跳起来蹦三圈。
不过被我partner按住了哈哈哈哈,感谢  @世纪鸽王柯琳娜
那次会是两天的,晚上住酒店,主席团点草我没去(其实去了但没赶上,但是在楼梯间跑了半天还被前任学总拦住了),叙利亚代表(LL,后来两次会都见到他了,结果那两次他都是学团)和卡塔尔代表大晚上半夜一点起来敲我门,然后我迷茫地跟着他们去揪其他代表,然后我们一队人一脸茫然浩浩荡荡进了LL的房间排排坐听他忽悠。
反正那场会毛里塔尼亚没啥话语权,我也跟着没立场,他们说啥是啥。不过我犯了个致命错误,我以为2003年的毛里塔尼亚有石油……【事实上2006年才有。】
棫朴的同会场代表除了LL后来都没怎么见到了。棫朴会其实给我的主要是勇气,毕竟主席后来跟我说,像我这样第一次开会就可以推进程的代表不多。
那场会结尾有个自我总结的环节,苏丹外长【就是那个被mpc怼的学长】站起来说,这是他高中最后一次参加模联,如果之前有什么失误请多多包涵。他坐下的时候我看见他用手背抹了下眼睛。
那会儿我还在想,我时间还长呢,还有一年。一年后我再想想,突然就有点理解他了。

• 2019南海区模
第二次参会是在今年国庆,中间隔了九个月空窗期。
我一开始选科选的全理,参会当然是没指望了。我一直以为我是个以后学医的人,后来才发现……
物理他真的一点也不爱我。
期末考后有段时间留校,我舍友问我,你历史和地理这么好为什么要选物化生?我说,因为我想学医。
她说,我觉得你不是更喜欢国际关系和地理?借的书十有八九都是这两方面的。然后我就苟到历史班来了。
作为主办方我参了南海会,不知道学团到底是觉得我学术水平高还是不高,扔给我了个波黑联邦。会议议题就是波黑战争,我,当事国,在GA1莫得投票权。
更难的是,我在GA1会场跟塞尔维亚怼得辛辛苦苦【波黑塞族共和国全程挺尸,虽然他很厉害】,还得被北约压榨,而我的两个顶头上司【穆族和克族】在隔壁代顿和谈要求分家。
她俩要是分家我现场投敌去波黑塞族共和国。
我以为这已经很惨了,结果更惨的是晚上我们去找英国磋商结果被主席一锅端【点草】……然后XFP,培哥把我提溜出去,又给我点草了。
虽然培哥说的每一个词我都能听懂,可是我就是做不到啊。【二参叹气,仰望十二参学团大佬】
从此培哥就是我男神【不是】,大佬就是大佬。
最糟心的是虽然我们尬一拼命推和平进程,隔壁代顿过于放飞,出现了法国总统威胁英国首相要核平伦敦、塞尔维亚代表狡辩重装坦克的声音是他们把拖拉机【神他妈拖拉机】拉到边界线上散步【神他妈散步】、克罗地亚总理用某黄色不明胶状物【小黄鸭】发出不明声音等堪称闹剧的事情,然后谈崩了。
祝贺我们把波黑战争开成了三战。会后的娱乐消息全是世界核平现场。
南海会认识了不少外校模联人和有名的外校组织,至少我终于像个学总了,全佛山最菜的学总。
南海会上我第一次拿了奖,荣誉提名。

• 2019育才模联
进育才是个意外,育才本来是场新人会,培哥觉得不太稳,让我们秘书长问我能不能去当美国代表。
我一看议题,“要求美国撤销对古巴的制裁”,嚯,大型美代没人权现场,单挑全世界。
但我还是接了育才,因为时间只有一天,即使这样由于一检英语崩了我还是被我爸骂的狗血淋头。
不去育才我以后在高中就再也没机会开会了。
我一边肝棫朴的国情咨文【我是学团】,一边肝立场文件,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议题对美代的不友好。
最终我选了两个切入点,一是1959古巴土地改革没收美国公民财产,二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。前者触犯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原则,可以拉拢资本主义国家,后者触犯《国际核不扩散协约》,可以拉拢拉丁美洲国家。
我搭档是个新人,但她真的很厉害,和我当年一参的时候差不多。一开始局势还在我们掌控下,古巴服软接受放松制裁,我们当时觉得:漂亮,美代翻身了。
结果我千算万算没算到英国跟我们不是一条心。我们太过于执着和古巴谈条件,没注意到英国和北约并没有跟着我们走,英国甚至把自家四艘核潜艇开到了百慕大,声称“要防止美古热战”。
然后我们主席看不下去了把他捞出去点草。
三 战 警 告 。
在第二会期的休会时间我埋头打DR,没料到投了敌的英国和德国代表策反了古巴,让他一改之前的协议要求坚决撤回制裁。
我也很懵逼啊,一个休会期间你们干了啥?
反正最后一个会期局势突然就失去了掌控,我提交了DR后象征性怼了他们几句,开始划水。
没办法,回天无力,懒得回了。这是我唯一一次划水,充满了懵逼和不甘。
我觉得有些对不住我搭档,她着急地想挽回局势,我却在划水;我也对不起培哥,开会前他让我单挑全世界。
其实我手上有大部分在场国家的把柄,但是时间太短,我来不及一个个战略恐吓了。
然后就这样咯,他们通过决议草案要求我们撤销制裁,我寻思了半天反正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联大就开始通过这种决议,二十九年了美国还不是照样不撤。
最后一次参会,算是失败了,虽然捞了个最佳文件写作奖。【我第一次写DR哈哈哈】
这场会遇到了挺多以前南海会GA1和代顿的小伙伴,以致于我刚进会群那会我以为我进了GA1的群。主席正是培哥,讲真他点草都把我点出心理阴影了。主席团除了我们美丽秘书长都把我们美国cue了一遍,没办法我们错误太典型了,太执着于和古巴纠缠,忽略了全会场的大局。
会后总结的时候我们站起来检讨+事后恐吓某些国家代表。我说:这是我最后一次参会了。然后我眼泪很不争气地蹦出来了,擦眼泪的时候还被拍成了表情包。【虽然说模联人谁没几张表情包啊】
丢人,丢死人了。
我对他们说,你们还有一年,你们的模联之路才刚刚开始。我希望你们接下来这一年能珍惜你们开的每一场会,你们会在这里认识很多很多也许和你志同道合的伙伴,珍惜和他们共处的时光。
最后我说,有缘的话,大学再见。
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眼泪还没擦干,是笑着说出来的,别提表情多诡异了。
我坐下的时候听着掌声,突然就想起了一年前棫朴会的那个苏丹代表。一年之后的我终于理解了他。

招新的时候我面试学妹,和我同学【兼前搭档】感叹这一届的新人怎么连五常都背不全【德国都出来了!】,北欧五国还能说出以色列。我同学说,当时你面试的时候不也是吗,愣是忘了法国。
我想了想,好像是诶,当时我连五常都差点卡壳,现在倒是能分析一点世界时事了。
一年就这么过去了。当时我很佩服我们师兄师姐,现在我成了师姐却真诚的觉得自己还是很菜。
模联也许在许多人眼里与过家家无异,但是事实上模联最大乐趣大概在于,你开会的时间节点,不是已经书写了的历史,而是在你面前有着无数可能性的未来。
我见过成功夺回青岛的1919巴黎和会中国代表,也见过将局部战争推成世界大战的和谈会议;我还见过发动政变推翻王室将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的科威特副总理,也见过在中美贸易谈判上愤而弹劾总统的美国国务卿。
模联给了一个更改历史中的遗憾的机会,尽管它不真实,但它能帮助每一个模联人体验那个时代背景下每个国家代表的情境。历史不再是书上黑白分明的文字,而是化成了真实存在的背景等待代表们去书写。
除此以外,模联提供的更重要的,我觉得是人际。
有个说法叫“模联婚介所”,事实上我还真见过几对因为开会脱单的情侣。当然本人向来散发清香,对这几对的酸臭气息视而不见。自然模联曾因为这种现象而遭到诟病,但是真正的MUNer的最高准则,则为“学术至上”。
每参一场会我列表都会多个十几号人,他们在会场上的身份可能是代表、mpc、学团,但在这里他们都只是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普通的高中生【中的大佬】。在这个时代别说女生,男生谈起国际政治和军事大概都很难找到可以聊起来的人。因为也门维和团遇袭、委内瑞拉政变这些事情看起来离我们太远了,自然没什么人愿意关注。
但是每一次开会完的代表们可以很开心的聚在一起调侃玩梗,当真就“世界核平”研究所了。
只有这时候我才觉得,原来我也很正常啊,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研究国际关系和世界史,其中不乏女生,我这也不算奇怪。
我相信很久之后我再看到那些代表的名字,想一想我还是能想起来:你是XX会的XX代表,你干过什么蠢事【?】。就像我在育才遇见的古巴代表是南海会隔壁代顿会场的米洛舍维奇,差点被隔壁会场扭送我们联合国第一委员会喜提海牙国际法庭。
有时候我也会想,这种人际关系算是模联给我的馈赠之一。

我的目标是外交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,事实上我们这届模联高层有四个有志于从事外交相关行业。说不定以后上大学了,还能看见不少熟面孔呢,哈哈。
希望在我们这一届退模之后,我校模联乃至全珠三角的模联,都能越办越好。而我在两年之后依然能回来当学团,见到曾经的那些MUNer。
We are the person of the United Nations,United for a better world.
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。加油!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7 )

© 沈家君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