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家君行

当代知识混子与Academic Waste,ENTP,对文学艺术心理学一窍不通的社会科学学生。
已退休的MUNer。

【刘卢】教我语文的刘先生

 #又名论刘小别如何让卢瀚文的语文起死回生#
#ooc严重文笔幼儿园水平我土下座#
#cp 刘卢only#
#理科生卢&家教刘#
#不瞒你说这是一碗毒鸡汤,谨献给中考的各位同志#
 #我是一个把cp文写成鸡汤的咸鱼qwq#
#点文的小可爱 @鸿鹄/老艾 #
字数:5204
  
  卢瀚文最近很苦恼。
  他怀疑自己是个假的中国人。
  为什么别人脑子里的《行路难》就是《行路难》,而他的是《将 近酒》?
  没救了没救了,洗洗睡吧,回头转学到外国算了。
  可是他英语也没好到哪去。
  这就很尴尬了?
  .
  今天天气真好啊。
  阳光明媚,可惜就是出不去啊。
  “那啥,《小石潭记》里有句话是吧,‘局促于一室之内,欲出 不得’?”
  “小鬼,那是《满井游记》里的。”卢瀚文的思绪被旁人无情地 拉了回来,眼前并没有“高柳夹堤土膏微润一望空阔”,只有一张语 文试卷上面黑字红叉交映群魔乱舞。
  抬起头来,只见自己家新请的家教刘小别正一脸黑线地看着他的 卷,曲起食指轻轻敲着基础默写部分,上面错的题简直让他哭笑不得 ,“你能告诉我你怎么会把《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》同《走马行奉封 大夫出征》背混的吗?”
  “不知道,”卢瀚文非常诚实的回答道,“看到这个题目我就想 起了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,平沙莽莽黄入天,然后就写上去了。”
  “我们初中部怎么会培养了你这样的人才……”刘小别扶额,说 巧不巧刘小别就是从卢瀚文所就读的初中毕业的,对自己母校的教学 风格自是十分熟悉。
  而他们初中最大的特点就是,文科能甩同一个学区的学校平均分 两三分,但是理科就被这差距拉回来了。
  而卢瀚文,则是他们初中部难得一见的超稀有的理科拔尖文科… …不说了。
  刘小别其实本来不打算做家教的。
  他今年大一,大好时光多着去了,而且中山大学那么大,去溜几圈 回来一天就这么过去了。至于为什么出来打工……
  微草环卫队啊呸微草社团团长王杰希,要他们出去体验生活。
  于是刘小别思考了一下,决定当家教,这是个脑力劳动的活。
  然后就摊上了卢瀚文。
  .
  “小别前辈我真的记不住古诗词……”卢瀚文欲哭无泪,让他背 书简直相当于喊他去做微积分,写篇作文他感觉满脑子都是复分解反 应置换反应,感觉就看到了力的作用线电路图在眼前旋转跳跃……哦 说白了,就是大脑当机。
  刘小别身为一个文科生,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当年高中时被文科生 和理科生的“友好交流”支配的恐惧。
  如何让卢瀚文的语文起死回生?
  这是个丞待解决的问题。
  .
  刘小别回了母校一趟。
  在办公室里,除了自己的恩师,他还看到了卢瀚文。
  他机智地没有走进去。
  “小卢,你的文科太差了要请个家教啊。”
  刘小别嘴角抽了抽。
  “老师我请了qwq以前请的家教没一个能教过我一个月因为我实 在听不懂……”
  哦,所以我也要成为这些家教的一员是吗?
  刘小别冷漠的想。
  他感觉自己身为文科生的好胜心被激起来了。
  我就不信教不好这小鬼的语文。
  “老师好。”
  “小别前辈?!”
  “啊,小别你回来了。”
  卢瀚文十分冷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  自己的家教是自己老师以前的学生,他还是以前的中考语文状元 。
  “小别啊,小卢的语文你看一下?”
  “老师我看过了,我是他家教。我一定会把他语文重新复活的。 ”
  我是不是应该谢谢小别前辈……被放在一旁晾着的卢瀚文如是想 到。
  “小卢,跟着小别好好学。”
  “知道了,老师。”
  .
   刘小别在卢瀚文语文书上看到了一副涂鸦,画得还挺好的。
  “所以你语文课没听课涂鸦去了吗?”
  “没有哇……我……我只是无聊画的。”
  卢瀚文抿着嘴望着那张被抓包的涂鸦,上面是他画的化学酸碱盐 性质的结构图。
  刘小别很认真的端详了一下,觉得小鬼在理科方面还是很有天赋 的,至少这性质的总结不亚于当年化学老师总结的结构图。等等…… 画?
  他觉得自己有办法拯救卢瀚文的语文了。
  .
  第二周,卢瀚文就惊讶的看着刘小别夹着一大卷国画进了自己家 门。
  “小鬼,看什么呢,没看过宣纸吗?”
  刘小别一面嘴上嫌弃着,一面摊开了那沓中国画。
  “小别前辈,这是……你画的?”
  “嗯。”
  刘小别满意地看着自己花了三个下午对着初中考点上的古诗词冥 思苦想得出来的宝贵成果,看着卢瀚文崇拜的心中有种莫名的自豪感 。
  我刘小别当年可是得过全国绘画比赛一等奖的人。
  “可是……小别前辈你把这个带过来有什么用吗?”
  “……我们来玩个游戏。”
  “啊?不是学习吗?”
  ……气氛瞬间尴尬。
  “玩中学学中玩懂不懂。”
  卢瀚文似懂非懂的点点头。
  “你要是能把这些画表现出来的古诗背出来,下次我就带你出去 玩。”
  “好啊!”卢瀚文听到“出去玩”三个字,整个人都亮堂了许多 ,脸上的沉闷一扫而光,但立马有沮丧了下来,“但是小别前辈你就 不怕我父母……他们可是特地跟你说过看好我的。”
  卢瀚文今年初三,要备战中考,所以卢翰文的父母周末都不让他 出去,怕浪费时间,特地叮嘱了刘小别看着点卢瀚文。
  “没事,我会和叔叔阿姨解释的。”刘小别嘴角勾起了一抹微妙 的弧度,看着卢瀚文各种欢呼雀跃,一改之前的愁眉苦脸人生灰暗, “前提是你先得把古诗词背出来。”
  有了“出去玩”的保证,卢瀚文感觉自己有了点动力。
  但是这一周,他依然没背完。
  “没关系,下周还有机会。”看着沮丧的小卢,刘小别心里想着 也不错了,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。”
  “下周我一定会全部背出来!”
  .
  卢瀚文的老师十分欣慰。
  他终于看到了卢瀚文发愤图强走路都在背古诗词。
  但是由于太过专注撞到了路边的紫荆树上。
  于是她想到了自己以前教的另一个理科拔尖的学生,叫黄少天。
  .
  “……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,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!”卢瀚文一 口气背完了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,双眼亮晶晶地看着刘小别。
  刘小别愣住了。
  卧槽这是卢瀚文?是卢瀚文?
  天哪这是有救了对吧?
  “你花了多长时间背?”
  “一周哦,抠下课时间背的。”卢瀚文显然对自己背出来了所有 下课时间十分得意,“小别前辈我厉害吧?”
  “嗯,也可以了。不过你一周后还记得住吗?”刘小别猝不及防 一盆冷水。
  “额……”卢瀚文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“一定可以的!”
  “那下周我再抽查你的时候你可别全忘光了。”刘小别笑道,“ 现在换衣服去吧,我们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。”
  “好!”
    .
    卢瀚文现在感受到了什么叫“若脱笼之鹄”。
    G市的春天得益于亚热带季风气候,虽风中稍有寒意但却没有那 么寒冷。难得的晴天,G市今天的空气指数异常的好,可能是昨天刚 下过雨的缘故。小卢家住在G市市中心也就是小蛮腰附近,两人能去 的地方也没哪毕竟G市的人口密度……令人担忧啊。
    刘小别跟着蹦蹦跳跳的卢瀚文一路漫无目的地走着,抬头只见在 高楼林立之上广州塔依然鹤立鸡群地立着。他就这么盯着塔顶上方的 那片天空,有些出神。在他的家乡,他只见过两次这么蓝的天,一次 是“APEC蓝”还有就是“阅兵蓝”毕竟B市的空气质量堪称第二个“ 雾都”。
    “小别前辈!你看!”卢瀚文惊喜的叫声把他的思绪拉了回来, 他下意识的低头一看,小卢手上有只洁白的鸽子正在小鸡啄米般得啄 着他手里的鸽食,“你要不要也来喂喂它们?它们真的好可爱!”
    刘小别无语了一瞬,大抵还是孩子,对新鲜的东西没什么抵抗力 。不过他还是拿起一点鸽食,直接扔给了在他脚边扑腾扑腾的一只鸽 子。
    “小鬼,喂完鸽子我们就得回去了,不然叔叔阿姨发现了那我下 次可不敢带你出来。”
    “这么快啊。”卢瀚文撇了撇嘴,但是他还是将手中剩余的鸽食 撒给了那些鸽子之后,乖乖地跟着刘小别原路返回。
    “下周我还会抽查你,如果你不会忘了的话我可以帮你补其他题 了。”刘小别轻吐了一口气,仰起脸望着广州塔的方向,午后阳光让 他微微眯起了眼睛。
    卢瀚文没有说话,他知道自己语文有多差,刘小别成为他的家教 一定会很心累的……
    刘小别把卢瀚文送回家后就自己回学校了,而卢瀚文则站在楼底 的单元门口目送刘小别融入大街上的人群后,才返身上楼。
    .
    卢瀚文没有让刘小别失望,他的基础已经差不多解决了问题,无 论是原文默写还是理解性默写都没有出问题。老师当众表扬了卢瀚文 ,但是他却有些出神。
    “小别前辈,我们昨天百日誓师了……”
    当刘小别踏进卢瀚文家门的时候,卢瀚文冷不丁地冒了一句。
    “那离中考只有三个月了,要加油啊。”
    “可是我的语文……”卢瀚文这个语气,显然对自己的语文不抱 希望。
    “小鬼,你上次语文考试多少分?这次多少分?”刘小别眉头蹙 了起来,他不希望卢瀚文因为没信心的原因放弃自己的语文,“你这 一个月进步了整整20分!你现在的成绩是89分,而满分也就才120! 三个月至少108是可以达到的吧?”
    卢瀚文沉默。
   “再说了,你还记得我和你保证的吗?我不会让语文拖你后腿的 。”
    “……好,小别前辈,中考的语文我至少要拿102!”卢瀚文咬 着嘴唇点了点头,“谢谢你了……”
    刘小别知道自己这一碗鸡汤没灌错。
    .
    时间一天天的过去,卢瀚文在学校里依然保持着理科尖子生的地 位,随着语文成绩的一点一点进步,他的级排也在稳步上升。
    小卢每一次在学校里看到语文,都会想到刘小别……和他的画。
结果就是某天他经过初一初二连廊的时候看到一个学弟的中国画,脱 口就背了一首诗,然后就被班主任听见了。
    然后就莫名的被当成榜样表扬了???
    刘小别也没闲着,他每天下午都会抽出一个小时来研究卢瀚文的 卷子。到了中考仅剩一个月的紧要关头,他终于欣慰的看到卢瀚文的 三模语文成绩上了108。
    一进门卢瀚文就扑上了给了他一个熊抱,差点没把他扑倒在地。
    “小别前辈!我语文终于特优了!”
    “恭喜,继续加油。”刘小别好不容易站稳了身子,顺带摸了摸死死抱住他不放的卢瀚文的头,“起来吧,我们继续分析卷子。”
    刘小别看着卢瀚文认真的对着自己的卷子涂涂改改,心里想着当家教简直比自己学还累。但是看着卢瀚文一天天进步,他心里莫名的有种由衷的高兴。
    也许当年老师看到自己语文是中考状元也是这么想的吧。
    他不后悔成为小卢的家教,不为什么。
    可能是因为他喜欢看着卢瀚文的笑?
    .
    6月22日下午。
    卢瀚文踏出了中考考场的门槛,初夏G市的太阳已经初显其威力,阳光照在教学楼的砖墙上反射出一片白茫茫的光。
     自从认识刘小别之后的120天,简直如梦一般飞速的过去了。
  他是打心底感激刘小别的,但除了感激,他对刘小别,还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,就像如果离开他,自己就会失落一样。
  “喂,小别前辈。”
  电话那边通了。
  “怎么了小鬼?”
  “……那个,我中考完了,谢谢你。”
  “不用谢,你本来就足够努力。”电话那边轻笑了一下,又没了动静。
  卢瀚文咬着嘴唇,看着手机上的“正在通话”,刘小别和他都没有说话,但是也没挂电话。
  “小别前辈……”
  “嗯,我在。”
  “你……今天晚上来我家好吗?我……我还没上过广州塔……”
  电话那头的刘小别愣了一下。
  “好,我六点钟到。”
  .
  刘小别挂断了电话。
  他自然是听出了卢瀚文语气有些异常,他已经猜到了什么,但没有揭穿。
  卢瀚文如此,他又何尝不是,只不过他比小卢更善于隐藏罢了。
  敲响了卢瀚文家的门,开门的并不是卢瀚文父母,而是卢瀚文。
  “叔叔阿姨呢?”刘小别惊讶的挑了挑眉。
  “他们出差了。”小卢抿了抿嘴,“走吧。”
  .
  有人说,G市最美的,其实是夜景。
  刘小别以前对此并无感触,因为他很少在大晚上出来晃悠,而且还是在市中心。
  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将整座城市装点得绚丽多彩,令人眼花缭乱。珠江的江面风平浪静,一艘艘游轮穿行其上,划破了江面的倒影。小蛮腰静静地立在珠江岸边,建筑上的色彩千变万化,给广州的夜景点上了一抹画龙点睛之笔。
  卢瀚文今天怪沉默的。一般的初三学生考完中考都是十分欢脱的,就像获得自由了的金丝雀,而卢瀚文则是一直沉默着,一看就是心事重重的样子。
  两人就这么尴尬的沉默着,一直到他们乘电梯上到广州塔的顶端。
  从高处俯视整座广州城是一件对于非恐高症患者而言挺浪漫的事,尤其是夜晚的广州,城市的灯光像普罗米修斯窃来的天火,驱散了方圆百里的黑暗。这个夜晚是个难得的晴天,能见度很好,他们甚至可以看到与广州毗邻的佛山市的建筑。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,它们的车灯汇聚成了一条光的河流。
  卢瀚文静静地看着,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:“小别前辈,以后你还愿意当我家教吗?”
  “嗯,如果你父母觉得你还需要请家教的话。”
  “我……”小卢迟疑了一下,偷偷瞥了刘小别一眼,只见他一直在盯着自己。
  “小别前辈你看我干嘛?我脸上有东西吗?”
  “没事。我只是……”刘小别笑了笑,“我特别喜欢一个人,哪怕他有时候挺幼稚的但是他笑起来特别可爱。你说我怎么向他表白?”
  “唉?前辈有喜欢的女孩子了啊……(中文发音他她不分)”卢瀚文眼神暗了暗,“那直接说我喜欢你就行了吧?”
  “好吧……”刘小别假装低头思索了一下,很认真的一直看着小卢,在卢瀚文被他看得浑身不自在的时候,
  “我喜欢你,卢瀚文。”
  一个字一个字,刘小别感觉自己花费了全身的力气,其难度不亚于一道微积分大题。而且用的还是标准北京普通话,咬字咬的特别清楚的那种。
  卢瀚文愣了。
  “小别前辈你是在演习吗?”
  “不,我是认真的。”刘小别的表情特别严肃,“我可以给你免费补一辈子的课,如果你愿意。”
  “啊……”卢瀚文感觉自己大脑时隔四个月再次当机,二次函数什么的都在脑子里旋转跳跃。刘小别就这样看着他,没说话。
  “其实小别前辈……我也喜欢你啦……”等到他把自己的脑子重新开机,他才小心翼翼地说道,“只不过……你不会嫌弃我吧?”
  “不会哦。”
  .
  “唉卢瀚文,你这次月考作文你写了谁啊?难得一见高中出这种记叙文呢。”
  “我啊……教我语文的刘先生。他是我能想到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人了。”

评论 ( 5 )
热度 ( 79 )

© 沈家君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